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小米2歲5~6個月的生活點滴(2): 活力小米

每當提及孩子的成長,身為父母不免會比較一下同儕的發展。事實上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每個孩子都不一樣。以小米而言,語言、音樂律動、記憶力是他目前明顯的強項。然而,他也有一些比較弱的部分,有待我們逐步去協助他。生活方面,入睡與過敏問題影響他相當大;而身處都市叢林、且家庭當中尚有baby(小麥)必須照料的客觀現實,也減少了他出去走動、接觸自然、磨練體能的機會。種種的困難,正是爸比媽咪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。

因應活力小米的成長,家中開始有一些新產品 (或老物新用) 的出現。以下簡單介紹之。

1. 大將作QMOMO兒童成長餐椅。一方面原本的IKEA餐椅要給小麥使用,二方面考慮到小米使用餐椅的新需求: 希望能夠讓他自行上下、希望能夠讓他放腳、希望他能夠貼近桌面跟大人一起用餐互動、...等等,媽咪在網路上貨比三家之後,決定購入這張餐椅。餐椅到貨那天,媽咪特別煮紅豆湯給他吃,讓他的新餐椅初體驗印象加分,願意持續使用。

2. 嚐試用MUG杯喝水或果汁。

3. 新到貨的不鏽鋼水杯。如此一來,喝熱的東西就不用擔心化學物質的問題,而且杯子本身堅固耐摔、亦有隔熱設計,造型也精美。

4. 新到貨的不鏽鋼便當盒。同樣考慮到食物安全性、隔熱設計,並給小米自己選擇食物的權力。(不過小米對於食物很有意見,不會照單全收的...)

5. 這是午點 (午覺之後吃) 使用的點心盤。放一些不同的東西,可以增加多樣性與滿足感。

 6. 這是新買的積木,質感很好。希望讓小米的空間與組織能力更上一層樓。

7. 這是新到貨的睡袍,size選大一點可以用久一點。由於台北的天氣陰晴不定、溫差很大,使用睡袍可以讓愛踢被的小米溫暖一些。

8. 這是祖父母送小米的小包包。以後可以讓他自己帶一些東西出門。(浪跡天涯小包包...)

除了生活用品之外,以下介紹一些小米的生活點滴與發展。

小米跟太陽公公玩。由於家裡朝南,所以白天會稍透一些陽光進來。小米會跟這些光線玩耍、弄弄影子之類的。

小米把英文字母自行組合、拼貼。滿有意思的!

小米堆軟積木。由於他選擇凸面向下,所以難度更高、更難平衡。

小米學小寫的英文字母,早上學,下午就學好開始排了。他真的對文字(or符號)有一些天賦。
這是成品。
過兩天再自己複習一下,還是很精準。

小米畫畫。我覺得這部分的能力目前平平,主要是因為細動作還沒有那麼好,他的成果有限,樂趣也有限。不過偶見他的專注,也很令人期待。


下集介紹:該輪到小麥出來show一下囉...


1 則留言:

  1. 哇...看的出來這兩位爸媽真的很用心耶!!小米、小麥真幸福^^那個睡袍好有韓服的fu~哈~小米真的很強耶!!!英文大小寫都會了~

    回覆刪除